close

為什麼所種的花不開花呢?

為什麼有小花芽 但最後還是沒看到影子呢?

是光照不夠?溫度不對?營養不夠?被蟲吃掉?還是花期根本就還沒到?

 

我們先來釐清植物所面對的各種狀況吧!

註: 我也不是非專業,坊間有關"植物營養生理障礙"的書,可以去參考。

通常 教科書中會寫到,要判斷 植物是缺乏甚麼營養或某些元素過剩,前提要先注意排除"病蟲害" "藥害"或 其他因子"如光照、缺水"

 

我們可以把問題簡化:請按步驟做

1. 蟲害: 有明顯的咬痕(傷口)、有成蟲飛舞、爬行. 或者也可從 植物好發的蟲害下去確認!

2.  病害: 病害很難判斷,建議從植物植株下去查詢,比如說 白菜軟腐病!

3.  天氣/環境/水份/光照.....等:  通常除非特殊外來植物,不然都可查到該品種植物,喜好的溫度、水份、光照......。

以上,碰到狀況植物有時雖然可勉強活著,但是也可能會不開花、不結果喔!

以下懶得看請直接看結論:

 

如果都調養的差不多了,再來就是最重要的營養部分:

N/P/K 基本三要素 就是植物所需要的。

肥料只是個統稱,應該要依照  該植物"生長過程"所需、依照該植物 "生長時間點" 所需 去補足其營養。

盆栽種植,就又更牽扯到它的"土壤"只有那一小塊,與外界又是有著盆子的阻隔。營養就....可能缺乏。

 

常見肥料標示元素:

氮(N) : 構成蛋白質、葉綠素、胺基酸與有機鹼等化合物重要元素,使葉色鮮綠樹勢健旺。

磷(P) : 為核酸之主要成分,影響生成及根部發育,可在植物體中轉移,對樹種果實成熟極為重要。(促進根部生長和花芽分化)

鉀(K) : 鉀與細胞分裂及碳水化合物之合成有關

較少標示:

鈣(Ca) :細胞中之重要成份,調整細胞膜透性及幫助其他元素吸收和提高鎂、鉬、磷之有效性。

鎂(Mg) :葉綠素主要組合成份之一,可直接影響作物的光合作用,增進花芽形成,對果實甜度、香氣、色澤及果肉的充實均有顯著的效果。鎂離子在植物體內附有輸送及吸收磷酐的作用,

可         可促使根部對磷酐的吸收作用,因而助長提早成熟。

其其他微量元素: 常見為硫/鐵/硼/錳/鋅/銅/氯/鉬.....略(請自行查閱)

 

教科書這樣寫到:

各種元素在植物體內之功能及移動性難易各有不同,故其缺乏徵狀在植物體呈現之部分各也有差異。

換言之,缺甚麼元素,可以有機會從外觀判斷。

(1) 在植物體內移動性中等之要素,缺乏症狀發生於全株葉片者;如氮﹑磷﹑硫﹑鉬等。
氮─生長緩慢,發育不良,全株葉片黃化,老葉有較嚴重之傾向。
磷─葉片變小,葉色暗綠,成熟遲延,很多作物莖葉並呈現紫紅色。
硫─生長減緩,成熟遲延,全株葉片黃化,幼葉有較嚴重之傾向。
鉬─缺乏徵狀與缺氮相似,有些植物葉片有捲曲﹑葉緣燒焦﹑斑狀萎黃等徵
狀。
(2) 容易在植物體內移動性之要素,缺乏症狀發生於下方成熟葉者;如鉀﹑鎂等。
鉀─生長緩慢,莖幹瘦小,抗惡劣環境能力差,成熟葉葉尖及葉緣焦黃乾枯。
鎂─老葉葉脈間部分引起黃化(有些植物葉緣亦黃化),與葉脈周圍之綠色成明
顯對比。
(3) 不易在植物體內移動性之要素,缺乏症狀顯著於新葉者;又依其頂端組織枯
死與否分為列兩類:
A. 新葉變形,莖的頂端組織易枯死;如鈣﹑硼等。鈣─初期葉色呈不正常之
暗綠,繼而新葉彎曲,葉尖白化﹑褐變枯死。果菜類之蕃茄尻腐﹑白菜
及芹菜之心腐皆因缺鈣引起。
硼─新葉變厚﹑變脆﹑變黃﹑捲曲﹑凋萎和壞死,生長點之生長停止﹑死
亡,果實或根莖部位有凸狀隆起或壞死斑點﹑中心部分黑變或褐變等。
B. 通常莖的頂端組織不枯死,如鐵﹑錳﹑銅﹑鋅等。鐵─老葉維持正常而新
葉則變黃至白色。
錳─與缺鐵徵狀類似,但葉脈周邊殘留之綠色較缺鐵者明顯。某些蔬菜如植物重要防檢疫病害診斷鑑定技術研習會專刊(二)
 - 2 -
蕃茄﹑甘藍﹑等缺錳時由則老葉先發生黃化徵狀。
銅─生長受阻,幼葉黃白化﹑葉片捲曲等。
鋅─莖長度變短,新葉變小﹑變窄﹑叢生,葉色灰綠,葉脈間發生斑黃化等。

 

一般區分開花肥 結果肥:

開花肥 氮微量或者沒有,磷高過鉀...

結果肥 氮微量或者沒有,鉀高過磷...

可是專業其實沒有觀葉、開花、結果這樣肥料的分法。

只能說依植物生長所需的去分辨應該"下"甚麼肥。

 

如果覺得越看越複雜,直請接看結論:

1.當你種的是 觀葉植物:  這....當然不用刻意添加"磷鉀為主的肥料",按照本來的施肥方式,

但適度添加"有機肥",就順便加入少量其他的元素。

"有機肥多為天然成份,所以氮、磷、鉀都會有"

2. 當你種的是 開花植物: 除了有機肥 或 一般的氮肥外。

查詢花期,真的找不到的話,建議每2~3個月用開花肥廠商建議的用量一半甚至1/10,偶爾加一點,

等到花期就有機會啦! 有些微的小花苞,就可以停止加開花肥了(其實最是"開花前、花期前1~2個月加").

繼續加很容易導致花期縮短。專家都會有自己的一套做法的。

3. 想要看它結果的植物:

基肥(平常施肥)非常建議用平均肥(比如說10-10-10) 或者使用 有機肥作為底肥,

可以於花期前施用另外施用結果肥。有小花苞(花蕾)產生後就幾乎可以不在施肥了。

 

註: 植物是生命,吃太多跟吃太少都不好,如果生命受到威脅,反而有時會加速繁衍(或老化)....。

這就是老一輩說過的,十幾年的龍眼不結果,砍它個一刀,卻開始結果了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